因為下班時再過去工地都是一片漆黑,
即使帶著手電筒還是不很方便,
所以都是趁週日才能跑工地仔細查看每一個環節。
但要觀察過程,
還是得要在施作的時候陪在一旁才行,
所以在進行較為重要的施作時就得請假到現場。
(其實有哪個施作是不重要的,唉……)
像今天是鋪共同區域拋光石英磚的日子,
當然就要去參與囉!
(其實之前還要抓水平線,
只是開始貼時我才到現場。)

貼磚的工法一般簡單分成硬底、軟底與大理石施工法,
大塊的拋光石英磚(60cm X 60cm)往往採用最後一種。
這種鋪設方式是在RC地面上先澆上一層泥漿——

001.jpg  
002.jpg  
再將經過適當比例混合後的泥沙(水泥加沙土)傾覆於上,

003.jpg   
以工具抹平,再在上面澆上一層泥漿。

004.jpg  
為了讓泥漿能滲入到中間的泥沙,所以要以鏝刀在表面再劃出幾道縫,

005.jpg  
然後再澆一次泥漿。之後才可以開始鋪磚。

006.jpg  
這底有5~6公分高吶。

007.jpg  
貼磚前也是有要注意的地方,可不是隨便就將磚放上去的。圖中小綠師父就在檢查磁磚背面是不是乾淨。如果有沾上髒東西,導致貼合不實,那問題就大了。

008.jpg  
放上去也是要功力,不是每個人都放得準的。

009.jpg  
之後再用這個橡膠槌,

010.jpg  
開始痛扁磁磚XD。小白師父左手邊的是水平儀,顧名思義,就是用來抓水平的囉!要不然怎麼知道每一塊磁磚是不是在同一個水平上呢。

011.jpg  
我扁我扁我扁扁扁……。

012.jpg  
在扁的過程中也能發現或許在搬運時不小心敲撞出裂縫的磁磚。

013.jpg  
貼完了要好好的清乾淨,髒污被吃進去就慘了。

014.jpg  
由於泥砂層還沒乾,所以師父在貼、清理的時候都會踩在磁磚的中間,以平均分攤重量。

015.jpg  
勞工界的好朋友——維大力加維士比。啊~福氣啦!

016.jpg  
監工:自然捲(?)小陳先生。每天一早就來,收工時都會仔細的清掃自樓下大門開始的公共區域。纏著他問東問西,也都會很有耐心的為我解答。

017.jpg  
已經進場的浴缸。

018.jpg  
選用的是TOTO的純白色的PAY1580PE。

019.jpg  
要裝浴缸的時候,一定要來看的啊~~!

到現場也可以印證理論與實際的差異,
因為有許多時候是要依現場情況來決定施作方式的,
所以我很喜歡到現場參與施工過程。

早上請假的時候,
還被虧說人家鋪磁磚「關你屁事」,
對此我深深不以為然,
那我是不是也可以說「小孩交給老師教就好了,關你屁事」呢?

只要跟房子哪怕只有一丁點的牽連,都關我的事。
當然囉!我這個門外漢不可能實際下去施作,
但即使只是站在一旁,那種感覺就是不同。
我親眼看著我將來要住的地方依照我的想法一點一滴的完成,
況且還能跟師父們、監工學到許許多多不同領域的事情,
這再有意義也不過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uranioi 的頭像
    ouranioi

    love and peace

    ourani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